本書書名:這些人,那些事

作者:吳念真

    他把他人生中所經歷過或是在他生活周遭大大小小的人事物所寫下的故事,每一篇都是一則真實感人的故事。吳念真說:「對於故事裡被我提及的所有人……我只能說:在人生的過程裡何其有幸與你們相遇,或輾轉知道你們的故事;記得你們、記得那些事,是因為在不知不覺中這一切都已成了生命的刻痕,甚至是生命的一部份。」

 

主角

每一篇的故事都有一篇專屬的主角

 

故事內容

(精選篇章)

Part-心底最掛念的人-遺書

這篇是寫一位哥哥和一位弟弟的故事,其中哥哥的人生一直都是很順遂的,就

算碰到困難也會很快的就結束,但弟弟的人生充滿曲折,一直走在不順遂的道路,由於哥哥都比弟弟優秀,弟弟也對這世界不抱任何希望。在他們兩小時後曾遇到一位相命師,相命師說:「這個弟弟,長大後是要替哥哥提皮包的。」這句話深深得繞印這兩位兄弟身上,長大後,事實果然如此,讓這個弟弟更顯得沒地位。

由於財政上,自從聘請弟弟做為助理後,就一直出狀況,財務長也因此要求哥哥必須對弟弟提起防範之心。後來弟弟,主動得像哥哥提出了請辭,過自己的生活。弟弟最後選擇以自殺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地點選擇他與哥哥的老家,曾經他們過著最美回憶及充滿想像的地方。而弟弟樓給哥哥的只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大哥,你說你要照顧家裡,我就比較放心,辛苦你了,不過,當你得弟弟妹妹,也很辛苦。」頓時哥哥的心中覺得「這時濃霧深處忽然傳來山下火車喇叭的長鳴,聽起來就像男人的哀嚎一般。」

Part3-博真情的朋友們-告別式

阿義和他(作者因要隱藏姓名所以用他來代稱)是一位從小到大好朋友,因為他寄住在親戚家,下課後來要幫忙賺錢打掃,而阿義的媽媽很疼他,把他當作自己的兒子般疼愛,甚至更寵。他後來成了政治人物,常在外套人情,他和阿義也很久沒有聯絡了。有一天阿義的父親猝死了,當天夜裡,他連忙跑回阿義家,一到家就馬上下跪,做足了政治人物的表面,除了阿義之外的人,都以為他是真心的,但只有阿義知道這只是拉票的一種表現。當很多人知道阿義和他之前曾經有過的友宜時,問阿義這位政治明星人物的看法時,阿義總習慣這麼說:「不錯,他……演技不錯!

 

佳句

當他們走到崙頂的時候,沒想到霧竟然慢慢地散去,讓他可以留下這個村落最後得一瞥,只是滿山的芒草都垂掛著晶瑩的水珠,有如淚滴。他無語地凝視著一片死寂的村落,最後才自言自語似地說:幾十年人生……一轉頭,什麼都沒有。-p99

 

他說:「當了半輩子的兄弟,老實跟你講,現在…..我只想和我兒子當兄弟。」

    -p136

 

…..甜美而纏綿的言語和神情或與更容易打動你的心,但,請原諒一個在這樣的日子裡出生得呆子,他只會用最簡單而且愚昧的書寫方式來呈現心裡已然無法壓抑的悸動和持續的、無聲的吶喊,但卻又無能想出更婉轉,更合適的語詞,因此只好寫下這單調而貧乏的三個字-我愛你。」-p158

 

二十多年過去了,他說這個不知道是否真正存在的小孩和木棉花一樣,一直是他生命裡無法去除的陰影和….思念。-p171

 

孩子忽然安靜下來,然後用力地、不斷地搖著頭,但爸爸看到他的眼睛慢慢冒出不知忍了多久的眼淚,他用力地抱著爸爸的腰,把臉貼在爸爸的胸口上,忘情地嚎啕大哭起來,而手指依然緊握那幾條政映著夕陽的餘光在微風裡輕輕飄動的髮絲。-p193

 

感想

   看完這本書後,雖然有很多很多的故事都不是發生在現在這個時代,但在看書的過程中彷彿自己也身在那年代的感覺,書本的每一個畫面,給了我真實感的感動,也對那時代的小孩感到憐憫,十七八歲,本應好好念高中考大學,但因家境問題,被迫必須找工作,當學徒,在當學徒的過程中,可能還要不斷的受師傅的凌虐,最可憐的是還要忍下來,不忍就沒有工作做,想想現在我們這群高中生是生在何其幸福和幸運的年代裡,大多數的小孩都可以安安心心的唸完書,不用操心太多事情,卻還不懂得珍惜,我想福氣事有限的,如果不斷這樣浪費自己的福氣,總有一天厄運到來時,想想我是否能有耐力得忍下去走完自己的人生?

所以我很佩服故事裡的人物。

看完這本書也開始覺得,其實幸福好像很簡單,簡簡單單的小事,就可以是一件幸福的事,何必追求遙不可及虛幻世界,才覺得是幸福呢生在這年代的我們,我想學會惜福和珍惜幸福是現在年輕人都該學習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YSH111 的頭像
    TYSH111

    一切.... 才正要開始!

    TYSH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