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老爸給我的最後一份禮物 

原書書名:Life With PopLessons on Caring For An Aging Parent

一段淬礪人心的父女相處時光,為人子女必讀的一本書。

作者:珍妮絲‧史普林、麥可‧史普林

內容簡介

  作者母親驟逝,她從母親那裡繼承了「父親」。從此展開了一場身心全然投入的照顧之旅。八十歲的老爸,年輕時就百病叢生,以往都是身強體壯的母親照顧守護,失去伴侶的老爸,苦苦哀求珍妮絲,希望搬來和她一起住,但珍妮絲狠下心拒絕了,並不是不愛爸爸,而是她無法想像自己即將變成「她的母親」。

  「拒絕」的答覆,讓這對父女在未來的五年,走上了一段普通卻又不平凡的生命旅程。父女兩人的關係越來越緊密,有喜悅、有負擔,有快樂、有心痛。

  多病的老爸在安養公寓學習獨立自主,開始人生的另一章--

  認識新朋友。八十年來首度使用洗衣機。埋怨為什麼要住在這個不是家的公寓。懷疑助手偷錢。對同樣喪偶的住戶慷慨的關心。忘了怎麼開鎖,把自己鎖在車內。放棄車鑰匙。接受助行器。身體快速的衰落,老化吞嗜了腦子……,與生命的自然軌跡奮戰著……

  而五十歲的女兒,接手照顧老爸,起初他們共享了過去不曾享受過的親密時光,這項任務讓她看見了另一個世界,另一個自己。隨著老爸健康的惡化,不斷投入照顧老爸的無底洞,越來越艱難的時光,丈夫、孩子不再是第一優先考慮,和朋友聚會聊天更是生活的奢侈,甚至連「自己」也不是緊急的事了,罪惡感、深層的疲憊如潮水般湧來。她還受得了嗎?……

   她閃著智慧火花的文筆,把這看似普通、卻又特殊的經驗以語言表達出來,幫助正在陪伴照顧父母的子女,減少一點瘋狂、孤單的感覺。同時也是對一個普世的經驗所做的安慰人心的沈思,也是關於如何優雅老去深奧課程的一本書。

心得:本書書寫了作者陪伴父親走過最後五年的歲月,以日記體方式呈現,共九十六則日記。每一則日記皆蘊藏觸動人心的父女情感,以及未曾想過的暮年情境。作者也從她獨特的治療師觀點──交織個人的故事與個案的傾訴──探索子女照顧父母時,情緒上和實際上的複雜性。

其中有篇文章的篇名叫做「再多五年」讓我印象最深刻:「再見,老爸。」我擁抱一下在綠色大安樂椅裡的爸爸。我往門口走的時候,爸爸微笑著,虛弱地向我擺手。到了走廊上,我忍不住眼淚往下掉。每一次來看他,他看起來越來越衰弱,好像他的頭重如石頭。他的脊椎側彎,好像一個大問號,如果爸爸在五年內去世,我不知道我怎麼受得了,如果他再活五年,我也不知道我怎麼受得了。 看完這一小篇文章,讓我感到些許的害怕爸爸或媽媽突然離開,我們應該就要從現在開始孝順父母不讓他們憂心,不然以後沒機會孝順的時候也後悔莫及了。

 

一定要看看這本書    推推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SH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