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書名:我的天才夢

 

作者:侯文詠

 

心得:

  一切都從作者小時候開始說起,國小時候的他充滿想像力以及創造力、不時流露出他對文字的天賦及敏銳度,

但在高中時過於熱衷參與班上事務,導致自己忙的一個頭兩個大,不但成績一度一落千丈,甚至連班上同學對他的 

態度都變的極為冷漠,此時卻回想起當初國小老師問他的問題:「你這麼聰明,為何不去做點更有用的事?」直

到他考上醫學系之後的人生都一直不斷追問自己這個問題。從小被視為天才的他,在其他人的引導與現實社會的壓

力之下,慢慢成就其他人對他所謂「符合社會期望」的天才夢想。他的人生就像是兩條完全不相交平行線所組合而

成,一條是從小到大的第一名、第一學府、第一志願;另一條是上天賦予他對文字的敏銳度,身為深受讀者喜愛的

暢銷作家,他曾在醫學及文學這兩條路的抉擇上迷惘過,儘管他在別人眼中一直是成功的一位有權威的麻醉科主治

醫師同時也是極具知名度的暢銷作家,但在經過死亡、衰老、無常等等給他帶來諸多衝擊及省思後,無止盡的追求

名利,會是解答嗎?達到那些「符合社會期望」的天才夢想,是否就算是成功呢?對我來說,成功就是當一

個人能夠完美的做自己,那就是成功。而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作者的兩條路更像是「社會價值」與「自我

價值」之間的拔河,一來一往之間,引人省思。


以下是引用書中我自己覺得蠻不錯的句子,稍微做個分享:

『或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只是一種歡喜在一起的狀態吧。正是因為生命都得為自己的找出路,因此我們沒有辦法要別人走我們期望的路,更不可能分擔或是替別人活著。 』
 

想想,或許父母親對孩子的責任就和他們一起創造美好的童年吧,而不是對他們的未來無止盡的期待與焦慮。如果這些回憶能讓他們擁有發自內在的想望與熱情,那應該也就夠了。有一天,孩子長得夠大時,他們會了解,不管他們經歷了再大的困難,是那樣的嚮往與熱情,讓他們敢在重重的束縛之中,想要成為自己。也只有在那樣的想望與熱情,人才有能力去愛、去享受並且超越。

『我體會到,不管我變成了主治醫生、博士、作家、教授……再多的頭銜,如果它們並不指向更深刻與愉悅的生命,那麼這一切,只不過是順應某種虛浮的價值所累積出來的廢墟罷了。 』

『這很弔詭,過了一個年紀以後,人最渴望的是自由自在地為自己活著,我想盡辦法,費盡力氣掙扎,無非只是想要擺脫掉那些別人期待我成為的那個人。可是為什麼,當我們在教養小孩時,又重複地給他那麼多的期待與凝視。 』

『年輕的時候,我們和很多人、很多事,有很多的糾葛。那時候我們有很多不自覺、不得已,覺得別人辜負了,或是對不起自己。漸漸長大,看事情的立場改變了,我們發覺原來每個生命都得為自己找出口。這裡面有種無可抑的自私與必然,遠超過我們對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期望。很多時候,讓我們覺得挫折的不過只是我們的預期,不是真正的對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SH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